2015年7月26日星期日

古晋722 独立日庆典观察报告及评论


-社交媒体观察員Beng Hui报告与评论
-社交媒体记者Jack Voon代笔

关于722庆典当日的感想
721傍晚,也是722庆典前夕,宋庆海小贩中心发生了一起纠纷事件。数名S4S负责人阻止一位马来同胞售卖Sarawak for sarawakian 的贴纸和衣服。理由是只有成员才有特权售卖有关衣服,而且所得利益将作为活动资金。

该马来同胞对彼等做法非常不满,奈何S4S人多勢众,只好离开现场,而且第二天也拒绝参与722独立日庆典。

有关事件在马来干榜传出之后,引起连锁反应,导致超过600位本来要騎電单车参加庆典的马来同胞,打消了出席庆典的年头。

722落在开斋节期间,本来是一个难得好日子,就因为霸权事件,导致庆典当日缺少了马来同胞的支持。

身为砂拉越人,大家都是一家人,不应该对其他种族持有偏见。人人平等,每个人都有发言的权力和行动的自由,不应该去阻止他人发言或行动。

某些地区的S4S群行为过激,如同帮派作风,如果不被纠正,难免将来会引起暴力事件。

对于S4S古晋区指导員,我希望他们能够行为刚正,大公无私的处理群里的纠纷,而不是欺善怕惡,或被任何勢力利用。

722独立日庆典应该改善的地方

鉴于砂拉越各省的风土人情都不一样,各别车队到达不同地方的时候,应该交由当地人士安排行程,不然会引起不必要的误会。

例如阻止马来同胞售卖Sarawak for sarawakian 的事件,就引起722庆典被古晋马来同胞不满。

722独立日游行过程

游行前夕谣言满天飞,而且群里无用资讯过多,集合时间及地点资讯不同意,导致游行当日人群过于分散。

很多本来打算参加游行的人士,最后因为无法确认地点,而错过了游行的时间。


722 独立日庆典安全与秩序
在这次的游行中,交警充分发挥了他们的作用,在整个过程之中,尽责维持交通的流畅,没有任何交通意外或纠纷发生。

在广场职守的警员,提早到现场观察整个环境,进行了严密的部署,而且在突发事件发生的时候,迅速抵达事发地点。

在保护市民安全和维持公众秩序上,他们的表现值得赞扬。

722 独立日庆典普通市民感想
这次的庆典很好,很有意义!

但是也要记得,大家都是砂拉越人。无论身在各行各业,各种身份彼此都有各自的岗位和责任。

大家都支持砂拉越醒觉运动,因为這关系这大家的未来。

有很多人因为要照顾家人、上班甚至因为缺乏经费或其它原因而无法出席,并表示他们不支持。所以,他们不应该被出席者批评,不出来支持。

在这次的庆典之中,我也看到有些雇主带着整班工人出来参加游行,值得表扬。

Sarawak for Sarawakian 只是一个口号,不是注册组织或注册商标,周边产品谁都可以賣,没有谁有资格垄断。


越多人售卖Sarawakian for Sarawakian 的产品,就可以让更多人知道这个口号和背后的意义。如果S4S是真的站在人民的立场,就应该鼓励更多的人开发和售卖Sarawak for Sarawakian 的产品,而不是打压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