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6日星期五

写出人生目标清单—制定完美年度计划



有很多人都不做新年计划,因为经验告诉他们,新年目标不过是个愿望而已,这一点用都没有。

确实,他们也曾经也试着去罗列计划,但最终都放弃或者忘记了

不过,也有人每年都制定新年计划,也因此而确定了自己努力的方向
在我看来,每个人都能够完成新年计划,无需专业训练,只要一些技巧,大家都能够办得到。


目标金字塔
设定目标就像建一座金字塔。目标又分成许多不同种类,如:人生终极目标、长期目标、中期目标、短期目标、小目标。

这么多的目标并非处于同一个位置上,他们的关系就像一座金字塔。你必须一步一步地实现各层目标,甭想一步登天

人生长期目标有一定期限,它是由数个中期目标组成的;而中期目标则由数个短期目标组成,短期目标则是由日常生活小目标组成。
这几类目标的关系就像一棵树,长期目标是干,中期目标是枝,而日常小目标是叶。只有实现每一个小目标,长期目标才能实现。这好像连环套,大目标统率小目标,小目标牵制大目标;大目标是实现小目标的动力和催化剂,而小目标是实现大目标的阶梯。

小目标是实现大目标的梯阶
给自己下个期限,才能推动你去行动
目标是人生的方向牌,为你指引人生的方向



制定完美年度计划4步骤

步骤一:在制定年度计划前,请先认真盘点和总结
在总结的基础上制定计划,将更加切实可行。你需要盘点这一年来的发展状况,看看个人在周围环境中所处的位置,发现自己与目标之间的距离。必要的时候,你还可以请同事、上司或朋友对你这一年来的状况给出评价

步骤二:明确人生期望,确定年度努力目标。
你是希望能加薪?能升职?对待工作更加游刃有余?还是希望自己的能力提高?又或者希望开始慢活,多点休息,做休闲活动,如做个小花圃或旅行?总之,要为自己新年的发展确定一个重心,确定自己所期望的,才有目标为之制定计划。

事业的发展目标通常是与所在公司的发展目标紧密关联的。所以,你必须先仔细了解公司的年度目标,以及个人的年度目标,那么在制定新年计划时,才不会无所适从。在计划中,个人目标绝对不能和公司目标背道而驰,甚至不能和公司目标没有关系。当你在为公司目标尽力的同时,你也就在为自己的个人目标尽力!

步骤三:把目标数字化,并制定实现目标的行动方案
只有形容词的空泛目标是没有意义的。所以,要把新年计划的目标与内容数字化使其更具体。例如,你希望加薪的话,你是希望薪水达到两千,还是获得20%以上的加薪?又或是你希望户口中有一笔存款,要一千还是一万呢?

有了数字化的计划目标,还要附带有效的执行计划。那么,你接下来要思考的是,通过那些途径才能达成这个目标?是在现公司里获得加薪?还是通过跳槽来提高身价?哪一种方案实施更可行?最好能列出详细的计划实施步骤,包括可能遭遇的困难和解决方案等,这样能够大大提高年度计划的有效性。


步骤四:在实施过程中重新评估、调整。

都说计划赶不上变化,制定好新年计划并非就万事大吉了,在实施过程中计划可能需要重新评估、调整。不断地进行计划行动检查,这三个步骤要保持良性循环。

建议从你的计划工作表里,找出具体的活动,依照先后次序在“行动计划检查清单”上。时时更新和检查,划掉已经完成的任务,然后重新编排先后次序

有必要的话,根据计划实施的进展新的变化,来调整方案


提醒:

年度计划的价值关键在于实施,否则就成了一纸空文。所以,做比想重要。
这里,还有三点提醒:
首先,要对自己的新年计划有足够的信心。有信心未必能赢,但没有信心一定会输。信心是成功的一大要素,所以要经常告诉自己:“我可以。”

其次,制定新年计划的原则是勿好高骛远目标合理具有挑战性。人的欲望总是很多,而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,不该太贪心,期望太多,精力太过分散,反而不利于实施。所以,我们要为最可能实现最迫切最让你激动的期望制定计划。

最后,在制定新年计划的时候,攀比心理要不得,别因为别人计划去做而做。

资料来源:戴舒婷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