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24日星期二

一个海外华人对中国山寨产品的感想。


在马来西亚,对原装产品在外形、功能、工作原理或装饰等等进行仿制的产品,并不称为山寨版,而是充装货。



其实充装产品,也就是原装产品的替代产品,在工业领域已经流行了许多年,只是以前一直因为只是在比较专业的邻域流通,所以没有被媒体关注。



而后来对世界各国的流行电子产品如手机、电脑、媒体播放器等等的仿制,才让中国的强大仿制能力和产品引起媒体的关注。



而这场“盗版战争”的重头大戏,莫过于对F-22 战机的仿制,那简直让人内行佩服的五体投地,外行人目瞪口呆。



对我个人而言,那可是雅俗共赏,集娱乐与内涵,一部难得的好戏。先进,但是不失中国一贯以实务为主的外形设计,虽然在火控、电子器材、灵巧上比不上F-22, 但是在机动和动力上,却不输给美国。而我也绝对相信,在造价上,绝对是比F-22便宜好多好多的。



说到战机上面去,可能是太远了,但个人对民用原装与山寨产品却有一些实实在在的体会。



首先,原装产品与充装产品的价格,肯定不能在同一个层次上,也就是山寨产品一定会比原装展品便宜,要不然人们干嘛用山寨而不用原装?



第二,山寨产品无论在性能、耐用程度甚至可靠程度,都比不上原装。如果都和原装一样,而价格却超低,那谁还要买原装?没有人买原装,中国代工业基本也完了,苹果、索尼、因特尔、佳能、华硕、Black & DickerHitachi、等等等等所有巨人都倒了,因为没人买原装产品,那中国还帮谁代工?千千万万的工人何去何从?



最搞笑的还是原装产品都没了,如何山寨?这可是一个非人能够回答的问题,要用唇亡齿寒来形容也不是,X也不贴切,如何形容这种情况还真无法用古人的话来形容。



第三就是道德上的问题了,山寨产品无论如何都是走在道德边缘,就算做的再好,也很难得到尊敬。



以上都是比较外在和理论上的情况,而我个人则有自己的感受与想法。



首先,个人对于原装产品,还是比较崇尚的,但是在经济情况允许的情况之下。



如果原装产品的功能、可靠程度、甚至极端环境的承受能力是100分,那山寨产品的分数肯定是在100分一下的。具体情况就要看个别工厂的QC 控制、经济或商业考量等等因素而定了。



除了价格,无论任何条件,原装产品肯定是比山寨产品来的好。但显示的情况是,有多少的用户,会发挥原装产品的100% 功能?就那手机来做例子,很多人的对手机的应用,都只是停留在拨出和接听、收发短信息和听音乐,看短片等等。要说上网,还是年轻人居多。



虽然这些功能现在的山寨版手机基本上都能做到,但是我发现十年前的索爱手机,就能够做到了,而且在安装Java程序之后,看电子书、修改图像、导航、理财、工程计算,甚至计算圆周率等等都能够在索爱上实现。虽然小屏幕看的比较辛苦,但却是实用的,而当时的山寨手机,根本就无法实现这些功能。



而当时买索爱W910的用户,肯定九成以上除了基本功能之外,是不会用到其他高端功能的。



当然,当时的索尼产品广告,强调的都是高贵、豪华或者炫,也没特意强调其他的可用性。



所以当时基本上买原装产品是为了炫耀,而买山寨机是为了充,而真正考虑实用的用户,大多数都选择Nokia的低端手机。而我当时则比较另类,手机是用Nokia的低端产品,再加上一个PDA, 后期则是买了一个有钱佬买了不会用而回收的O2 mini 手机,然后自己重装中文系统。



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,原装产品是贵,但是贵的有理,问题是大部分用户都不是超级用户,所以无法在价格和个人所能发挥的功能比上,取得平衡。



但部分用户也许会在价格与虚荣比上取得平衡吧 :-P



而山寨手机是便宜,同样便宜的有理(品质与功能不如原装),而大部分用户都不是超级用户,所以也够用了。



同样的,让人误会或半信半疑是原装产品的话,同样会在虚荣心上获得小小的满足 (*^__^*)



十年之后的今天,这样的情况是否已经有了改变呢?



说真的,还真的不是很清楚了,因为本人堕落了好多年,不做玩家好久了。



但就大环境而言,个人还是相信中国发展至今日,还是走在一条康庄大道上地。



真做假时假亦真,模仿的最高境界是超越被模仿者,成为更具美感与实用性的存在。



同样的,在山寨工业发展的同时,我也感觉到了他们自己的风格和不断的进步,无论在材质、用料、外形、软件、硬件甚至周边产品上,都在不断进步。



而最让我觉得欣慰的是,从很小的缝口中,隐约看到了全世界华人放下陈见,共同努力开发的成果。虽然这可能只是因为商业考量而靠在一起,或者说是互相利用,但无论如何还是向着好的方向发展的。



至于华人何时能够放眼更远大更康庄的国际主义,甚至向地球村、无无国界主义迈进,相信也只是时间的问题而已。

我时常都会和别人说:中国货(基本上在这里是代表山寨产品的意思)哪里能够做到和原装一样好,如果做到一样好,一样耐用,那原厂不都要倒闭了。但是,只要自己能够找出和解决一些小问题,就非常值得了。



西方人鼓励DIY,东方人说自己动手,丰衣足食!



中国人说马克思主义,美国人有一首歌叫 Imagin……



中国在台湾立场上坚持一个中国,马来西亚政府在实行“Satu Malaysia”(一个马来西亚),听说还是找以色列公司搞的….哈哈…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